永安拼团购房134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住建部回应小区开放:街区制不能简单理解为拆围墙

发布时间: 2016-02-25 14:24:0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60次浏览


住建部回应“小区开放”:

街区制不是“一刀切” 不能简单理解为“拆围墙”

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内部分大型小区,发现已经有小区开放内部道路

近日,有关“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的消息引发关注。继23日最高法做出回应后,24日凌晨,住建部做出回应,希望正确理解“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推广街区制不能简单理解为“拆围墙”。

街区制是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

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

24日凌晨,住建部官网刊发文章《住建部新闻发言人:正确理解“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认为:一是街区制是对世界城市规划经验的总结,也是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二是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确实存在问题,主要是它影响了路网的布局,形成了“丁字路”、“断头路”,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影响了社区居民的出行。

“逐步”就是要有计划有轻重缓急

住建部表示,在理解和落实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认真全面理解好“逐步”两个字。“逐步”就是要有计划,要有轻重缓急,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

二是《若干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具体实施中还要制定细则,特别是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在制定办法过程中,肯定要听取市民意见。

三是要实施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的城市,都会考虑到各种实际情况,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和居民的诉求,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

住建部希望,要全面准确把握《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正确理解文件的本意,不要误读。只有全面准确理解文件精神,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 据新华社

西安有小区已开放内部道路

连日来,“推广街区制”的话题刷爆朋友圈,并持续引发社会热议。

随着城市发展扩张,不少小区动辄几十、上百栋楼组成大社区。24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几个大型小区,看看这些小区附近交通情况怎么样?能否允许社会车辆穿行?居民、保安、物业怎么看待“拆围墙”?

>>紫薇田园都市

10个组团小区间道路为市政道路

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紫薇田园都市,占地2200亩,住户接近15000户,5万余居民入住。华商报记者昨日在紫薇田园都市中央花园看到,这里规划分为10个组团小区,平均每个组团占地200亩、1000户左右。每个小区为封闭式小区,有统一门禁和围墙,只供业主出行,而分区之间的道路为市政道路,社会车辆可自由行驶。

紫薇田园都市小区东临西沣路,每天早晚高峰进出城车辆流量大,此处经常拥堵。业主刘玫说,“平时小区里面有停车路面,为了孩子的安全,会让家人专门带他到中央公园来玩耍。如果拆掉围墙,小区有的一楼业主家的院子,就会直接面向路面,非常不安全。”

小区物业经理李先生说,“紫薇田园都市内组团小区之间道路均为市政道路,小区内部道路目前只为业主通行,看到国家要推广街区制的消息,在物业行业也引起了热议。几年前流行起来的人车分流,就是为了保证小区内老人、孩子的安全,如果再更改为全部开放,小区治安谁来保障,这都需要一个论证的过程。”

>>民航社区

社会车辆出入半内免费

位于西安市劳动南路中段的民航社区面积为0.69平方公里,共有98栋楼,常住人口2818户,近两万名市民在此居住。和其他社区不同的是,该社区的3个大门均允许社会车辆出入,而且半内免费。

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西南门入口处看到一份临时停车收费调整通知,从2015年6月2日开始,临时车辆停放半以内免费,超过半按3元/收费,不足1按1计,日累计收费额最高不超过20元。

民航社区靠近西稍门,早晚高峰时期车流量较大,而车辆进入民航社区内,可以分别从该社区位于锦园路、丰庆路的门出入,进入丰庆路或者桃园路,避开西稍门-劳动路的拥堵路段。

“半个足够外来车辆在小区内穿行,所以免费。”民航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民航社区开放通行至少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她记忆中,从小民航大院都是开放的。而每栋楼都有围墙,但都没有门禁,社区内有幼儿园、医院、小商店等服务设施,也有社区警务室,治安比较好。

华商报记者走访民航社区其他几个大门时,都在醒目位置看到《民航基地小区停车管理规定》,入场车辆不得乱停乱放,在小区内行驶时速不得超过每5公里,禁止鸣笛,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专家

民航社区免费通行接近街区制理念

像紫薇田园都市这样的组团小区结构,组团间道路公共化,是否为街区制?长安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蔡辉教授分析,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紫薇田园都市并不是街区制,而是居住组团。

“而允许供社会车辆免费通行的民航社区,更接近街区制的理念和功能,就是在道路边上建设房子,它的优点是可以增加公共道路和路网密度。”蔡辉分析,从这次中央提出的意见,主要目的是逐步打开一些位置核心的单位大院,比如说像民航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大院和行政事业单位大院,开放这类大院,可以对城市内核心地带交通起到疏导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娇

专家

开放式小区尺度控制在200米内比较适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所长董珂昨日表示,“开放式小区,准确来说应当是住宅小区的尺度控制到一定范围之内,而研究发现,大概控制在200米之内是比较适宜的。”

为什么是200米之内呢?董珂认为,规划出发点就是希望畅通毛细血管,健全城市的网络。这样的话能够保证城市的网络不受封闭式小区的阻隔,形成一个马路,这样的一个道路的结构,从而保证了城市的畅通。

国内

有小区12年前就尝试“开放”

在济南、青岛、成都等地,早有个别小区在“开放小区”上进行了尝试,有成功的效果,也有因此带来的烦恼。

成都一小区:开放后偷盗增多 变为“半开放”

依托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发展校园经济,是成都光明苑小区建设“开放式小区”的初衷。小区内是两车道的水泥路,两侧是一排排的五层商住楼,不时有货车、轿车穿梭其间。

2004年,小区是没设大门和围栏的。但因为门口无监管,小区内偷盗横行。2012年起,小区两个大门口用横杆拦住了过往车辆,并有保安值守,登记进出车辆,之后盗窃减少。

“小区里有2300多辆车,而且还在增加中,地面停车位又有限,下班回家晚了就没地方停车。”居民邬先生说。还有一些居民抱怨小区广场噪音太大。

济南一小区:由“开放”变“半封闭”停车不闹心了

济南市燕子山小区是全国第一批开放式住宅试验社区,小区有数十座居民楼,以及小学、幼儿园等,多条小路在小区内纵横交错。去年10月,小区开始半封闭,请来物业公司专业管理。“以前,小区里时常有偷盗事件,并且经常有外来人员将车辆乱停放。现在,我们庭院内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起码停车不那么闹心了。”居民李先生说。

此外,青岛目前已有超过20个开放小区实施了交通微循环,让周围居民获得便利的同时,小区交通拥堵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缓解。

国外

美开放式小区增加警力保安全

国外是不是流行开放式街区?又是怎样规划的?有何便利?

其实,在不少欧美国家,走出楼门就是公交车站。有报道称,“股神”巴菲特的住宅也没有围墙,没有铁门,更不是大院子。只是一栋灰色的小楼,紧挨着旁边的马路。

美国:城市封闭式社区数量少于10%

美国规划院校联合会全球规划教育团体联合主席德登·鲁克马纳告诉记者,美国公众更倾向于居住在开放式的社区,因为住在这样的社区公众可以方便使用社区内的道路和便利设施,包括公园、运动场等。这些设施应该由当地城市行政管理部门来建造。“根据调查,大部分美国城市拥有的封闭式社区数量少于10%。”

以芝加哥为例,芝加哥市区基本上是街区制,初来者根据街区门牌号基本能纵横定位找到地址。在郊区,才有一些高档社区是封闭的。为居民区内部交通安全考虑,芝加哥政府对过路车辆使用小区内道路有严格限制,比如非高速的干道限速一般每40英里(1英里约为1.6公里),而在小区内部,无论是封闭还是开放小区,一般限速每25英里。

至于安全上的顾虑也并非没有,而是通过增加警力配置和街坊监控邻近地区来进行管控。

日本:放眼望去不是围墙而是绿化

长期居住于日本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则告诉记者,日本的开放式社区使得整个街区很漂亮。“由于小区并非封闭,公共区域的分界线都是通过植树来实现,放眼望去不是围墙而是绿化”。

对于国内普遍担忧的安全问题,日本北海商科大学石原享一教授表示,封闭式社区当然比较安全,但是现在开放式社区也可以采用大厦门禁、电子钥匙、双重钥匙和监测器等方法来保障社区内居民的安全。“封闭式社区会扩大社会差距,形成一个特权阶层。”

高校如何逐步“打开”也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日本高校的一些做法值得参考。早稻田大学素来以“没有正门”著称,西校区非但不见大门,甚至不见牌子。按照官方说法,此举意为“学校向任何人都敞开大门”。再以名古屋大学为例,主校区被一条宽阔的公路隔开,社会车辆正常行驶,路上有红绿灯,路边是地铁站、公交车站、邮局和银行等。教授、学生和周围居民你来我往,但正常的教学不受影响。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环球时报》、《法制晚报》等


责任编辑:柯潇JN065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