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拼团购房228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申基国际港股末路 被高负债压垮的重庆房企地产余音

发布时间: 2016-02-22 10:07:5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6次浏览


这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果,港股平台被呈请清盘很可能跟申基集团内地业务运营的现金流出现问题有关。

观点地产 因开发了申基索菲特酒店等五星级酒店而获“重庆楼盘酒店大王”的申基集团,在全国经济下行,酒店业萎靡的背景下,自2014年底被爆出资金链出现问题,就被推到风口浪尖,并且被越推越远。

近日,重庆申基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平台申基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其债权人向法院提出呈请让公司破产,呈请聆讯已定于今年6月18日高等法院举行。

接近申基集团的知情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这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果,港股平台被呈请清盘很可能跟申基集团内地业务运营的现金流出现问题有关。

申基国际港股末路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发现,申基国际债权人指称其事务已管理失措,应将其清盘,而且债权人称这对申基国际股东及一般投资大众的利益来说是公正、平衡及合宜的。呈请聆讯已定于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举行。

据了解,香港证券市场的“清盘”其实就是A股市场上的“破产”,通常是由债务人向法院提出呈请,法院会订定聆讯日期,若法院认为将该公司清盘是公平的处理方法,便会颁布清盘令,此时,管理公司一切事务的权力,亦由该公司的董事或股东移交清盘人。

业内人士指出,申基国际此次被呈请破产也说明了其高负债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申基国际2015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申基国际营收1.91亿港元,销售成本1.91亿港元,除税前亏损3.78亿港元,总资产4.05亿港元,总负债4.25亿港元,资产负债率达104.94%。

其实,申基国际的高负债早前就略显端倪。2014年11月申基国际就宣布,有关公司发行于2014年到期的总本金额最多1500万美元优先有担保有抵押票据,年息13厘。公司表示,于到期日概无任何票据已被赎回。

自2014年9月起,申基国际与票据持有人已就票据的形式及条款进行商谈,及至于到期日,票券融资延续的磋商仍在以真诚意向下进行。

简言之,申基国际最多1500万美元的优先票据到期并未被赎回,这或多或少透露出其负债的事实。

观点地产新媒体翻查资料发现,申基国际实为重庆申基集团借壳赴港上市的载体。

2012年10月份,申基集团董事长申勇及其儿子申柯持有的Ultra Harvest以1.61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光星电子约1.74亿股股份,合共约53.75%股权,进而成为光星电子的控股股东,随后光星电子更名为申基国际。

申基国际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电子元件、物业投资、酒店经营及物业发展;但据知情人透露,申基集团并未将资产真正注入申基国际,后者在市场上也鲜有动态。

“酒店大王”地产余音

申基集团成立于1996年8月,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及管理、汽车销售、进出口贸易、投资及咨询服务等业务。

申基集团以酒店地产投资开发为核心,并以酒店经营、汽车销售为支撑,先后与法国雅高、美国喜达屋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造出了知名的星级酒店、商务写字楼、奢侈名品商业、高端住宅等物业。

申基集团旗下拥有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重庆北碚悦榕庄度假酒店、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等物业。据业内人士介绍,因开发了五星级的索菲特酒店,申基集团在重庆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被誉为重庆“酒店大王”。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的成功开发为其带来了声誉,但也隐约带来了麻烦。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五星级的产品形态投资比较大,对于一个发展尤其是在资金方面尚不稳定的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加上近两年受经济影响,酒店业很难做,很难保证这样高投入的产品形态不会出现现金流的问题。

空穴不来风,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申基国际资金链出现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2015年7月份,申基集团员工因半年未发工资而到法院维权的事件在重庆地产圈引起不小的轰动。

当时一位申基员工透露,由于集团资金链紧张,导致长达近半年未发放工资。

早在2014年底,就有媒体爆出,申基集团位于重庆的解放碑威斯汀酒店拟以13.8亿元的售价挂牌拍卖,彼时还有分析称,哪怕申基集团资金链紧张,也有申基集团实际控制人申勇手中握着的一张好牌——申基国际。

分析指出,申基集团可以尝试着将酒店资产注入至申基国际,可通过其在香港资本市场大规模融资,解决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资金瓶颈。

但现今看来,这张“好牌”都面临着被申请破产的境地,恐怕也起不了任何作用。

重庆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坦言,其实申基集团的酒店业务在重庆的运营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北碚悦榕庄度假酒店情况更是糟糕。内部人事变动也十分大,会出现拖欠工资,员工维权的情况实属正常。

据其预测,今年很多企业现金流都出现了问题,可能很多企业都将面临破产的情况。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